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图文: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演讲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9年08月29日 20:42  新浪财经
图文: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演讲
  2009年8月28日,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(第三届)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。图为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演讲。(来源:新浪财经)

  2009年8月28日,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09(第三届)贡献中国高峰会在北京举办。新浪财经独家报道本次活动。图为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演讲。

  邓伟:我什么时候给大家留下这个印象了?我一般都是多听少说,先听后说,今天我挺高兴我获了一个奖,另外三点我还有事,但是我是英才的常务理事,英才组织的活动,所以我今天说完了要走。

  我发言从来是很简短的,不占用大家的时间。

  我今年两会对总理说了10分钟,鼓了三次掌。所以,今天也绝不超过10分钟。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见底,是否进入了后危机时代,我认为还没有,美国尚未见底,欧洲还在下滑,中国不容忽视。为什么呢?因为历史上历次的金融危机,美国都是以倒掉一批中小银行为标志的,美国现在是8800家大小银行、金融机构,什么时候看倒掉800的家,或者是被兼并800多家,那才是真正的见底了,现在仍然有余震,巴菲特抄底都抄早了,所以各位不要听忽悠,美国信用的问题还没有彻底暴露出来。

  第二,中国经济在财政刺激下是否开始复苏?你本来就调整产业结构,你再投铁路、公路,投得比例多了肯定不行,所以我当时建设把农村的基础设施结合起来,这样既解决了农民工从城里返乡的就业问题,同时为下一步的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,他们觉得我当时说得还不错。

  未来经济刺激不可能长久,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什么?这不只是中国,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,每一次金融危机,再带起来的增长和复苏,都是以产业进步和科技创新为主,拉动了新一轮的增长。所以,你看中国和世界都不会离开这个,但是中国有中国的特殊情况。

  美国希望依靠新能源来带动美国经济的复苏,中国是否也要跟上新能源?这个答案是肯定的,但是我们和美国的情况不一样,发展的历史阶段不同,我们不能只指着新能源。美国一开始是工业革命,现在制造业没有优势了,这个泡沫破灭了。然后格林斯潘想学中国,通过房地产和基础投资建设,但是美国是地大人稀,中国是人多地少,所以我们的房地产有泡沫能吹起来不破,他一吹就破了。然后信息的网络泡沫也破了,金融也破了,那么下一个吹什么啊?只能吹新能源,这是唯一的选择,他本身就是能耗大国。所以,我们不能完全模仿他,我们要跟上新能源,但是不能依靠新能源。我们仍然要保持我们制造行业的优势,两会期间我跟总理说,我是总理,制造业占我们出口的比例大家都知道,但是整个就业占40%是出口制造业,所以一定要想办法让制造业活下去,因为这是我们不得已的选择,因为我们13亿人口的就业也很大,你不给世界当制造工厂没有办法,后来总理肯定了这个。所以,我们原来有优势的制造业,我们还要尽量保护,当然我们要更加好的调控它,像国务院专门出的调控政策。

  你认为未来哪些行业会引领中国经济的复苏?我认为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复苏的,起作用的还是房地产、先进制造业,包括我们的科技、能源等等,甚至是金融业,金融业不但引领,还会起推动的作用。

  你决定投资哪些行业?我们早在8年前,党中央国务院没提“科学发展观”的时候,我们已经是按照“科学发展观”的要求来做的,基本的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,核心是以人为本。以人为本是我93年提的,以人为本、以财为主、以法为纲,基本的要求是核心以人为本,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。我们是怎么统筹兼顾的呢?我们在电信软件、智能交通,在国内持续领先的基础上,从2003年开始,我们开始在能源、新材料等方面有所投资。能源方面,我们现在是民营企业搞石油当中,中国工商联认定的前三名,从用油到储油的能力,我们吉林的吉尔吉斯就是两块油田,这一个月内打了两口高山井,一口是一天出50吨,第二口一天出150吨。

  风力发电我们是民营企业最大的,我们五个风力发电厂,我们的风力发电公司一年1亿多的纯利润,已经连续3年了,我们准备在明年年底之前上市。

  除了能源以外,我们还投了一个新材料,就是我们研制了8年,是一种土质催化剂,第一个是降低公路造价成本的15%到40%,这是交通部鉴定的解决。另外,我们减少了大量材料的消耗,另外是减少了污染。这是交通部唯一经过鉴定,而且列入了“十一五”规划里面。我们的投资还有南京三桥、华泰保险,光大证券,还投了冯军的爱国者妙笔,但是现在还没有挣钱,冯军如果不整挣钱了,我逢场合就说没挣钱。

  我能收27年的回报,石油和发电有一些中期回报,还有一些电信软件、智能交通投资是现实盈利,所以我们可持续发展20多年没有问题。

  张新民:我们每次见到邓总他都信心十足,他投的这些行业都是长效的,而且有非常好的盈利能力。

  其实我不赞成您这样一个一个回答问题小学生做作业的办法,您能不能把您另外一种为什么这样做介绍一下,您为什么那个时候很早提出以人为本,在行业选择上,为什么选择这些东西?

  邓伟:我觉得做企业就是五大要素,第一个是要有好的文化理念价值观,第二个是好的战略,第三个是有个机制,第四有个团队,你前三条来了才能有优秀的人加盟,第五个是盈利模式。我们20年就是探索这些,93年我们五周年的时候,我提出了我们管理以人为本,以财为主,以法为纲,因为任何的事情都是靠人做。所以,我们那时候提出这个理念很朴素,经过我们5年的探索,我觉得就应该那样做。当时没有什么理论基础,所以可能是感觉。我是95年才读的MBA,但是93年就提出了,觉得做企业就应该这样。我们以人为本的含义很丰富,主要是三大要素,第一个是团队一批优秀的人,干几件敞亮的事,这比较原始。第二个是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,包括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,精神生活就是企业文化建设、理念价值观,物质生活就是车子、房子、票子,比较务实,我们93年就搞了股份制改造。现在我们有38个自然人集团,我们公司是上市公司。

  产业布局我们经过了15年的发展以后,我们在交通等方面都很领先了,但是新的增长点在哪呢?我想,我们就是做石油石化、计算机应用起家的,做能源我们有优势,而且能源未来的需求量特别大,所以我们进入了能源这个行业,没有什么太高深的。


    新浪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【 手机看新闻 】 【 新浪财经吧 】

登录名: 密码: 快速注册新用户
Powered By Google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9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